close

今天來分享工作上的甘苦談   

 

以前念護校的時期 我非常熱衷精神科這一個科別

 

覺得人類的大腦很奧妙  為什麼外表看起來很正常 但行為卻很奇怪

 

自言自語的 傻笑 突然亂罵人的 幻聽 妄想的

 

很多行為不去接觸就我不會知道

 

說也奇怪  以前求學過程中 我沒有很認真念過這門課

 

而到考試的時候 却也不曾看書 但是 我成績卻得的很高分

 

每每作答時候 我都幻想這樣的行為模式會是什麼樣的精神疾病

 

在偶然機會我終於來到我喜愛並也嚮往的精神科工作

 

接觸從未接觸的異世界人類 接觸很難想像每天都得吃那麼多藥才能穩定病情的人

 

一開始很新奇的  眼睛總是看著那些病人做著你難以理解的行為

 

例如:對著空氣講話 自問自答 突然拿著餐板(放置在輪椅上用餐的板子)頂在頭上

 

像是表演功夫似的  又或者 告訴你  旁邊在著火趕快逃跑(幻視)

 

這些行為模式 在慢性病房蠻常見

 

有個阿嬤 姓張 成天自我介紹說她叫蔣秀英(完全與她名字無關聯)

 

說她是蔣中正後代 要求人們也這麼叫她

 

她最大興趣是唱歌  總是唱著一些老歌曲 例如中華民國頌  梅花  採紅菱 之類的歌曲

 

貌似不錯的狀況吧~但惡夢才開始

 

她可以不間斷高歌六七個鐘頭  還有組曲方式

 

當然歌詞大都自己亂改  音調卻也差不多

 

這的確造成我與其他病人的困擾

 

在這樣魔音干擾下  日子久了  令人情緒會崩潰

 

連制止也停止不了她如此高亢情緒

 

偶爾穿插一些失智症老人在同步哭喊說要回家 或是找媽媽

 

在這樣日子裡  漸漸的我的期望 破滅了

 

加上醫療現況人力缺乏情形下  我覺得疲憊不堪了

 

一開始的熱衷  到後面只有無止盡的壓力  情緒無法抒發  沒人能夠可以陪伴講話

 

經常承受病人言語或者暴力攻擊

 

在病人情緒化不受控制時刻 尤其是體重七八十公斤男性

 

一拳揮過來  弱女子如何能夠承受呢

 

在對自己想要調整身心靈情況下

 

不得已只好在未來轉換跑道

 

我想我已經達到自己目標走過精神科這個科別

 

我理解病人  理解這個科別帶給我快樂及許多壓力

 

只是最初的熱衷已經漸漸抹滅  不再熱誠

 

但是我相信我並不後悔走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